Saturday 15 January 2011

一岁生日快乐,我的相机

不知不觉,加入SLR(DSLR)家族已满一年了。还记得去年的今天(2010年1月15日),在Amazon网上买了我人生的第一部SLR相机。

其实早在2009年时,就有打算要买一部SLR。但一直对它较高的价格耿耿于怀(当时的Compact相机比SLR便宜四倍),结果一拖再拖,始终不舍得花钱买。直到有一次去瑞士旅游时,才发现朋友的SLR拍出来的相片效果非常好,比起自己当时用的Compact相机的相片好得太多了。最后,终于决定了要给自己买一部好的相机。

之前(用Compact相机时),我一直都以为拍照只是须利用对的摸式,然后按一按button就搞定了。但之后才发现原来摄影是一门有趣的学问。要拍一张好的照片,必须选择对的光圈(aperture),快门速度(speed shuttle) 和ISO感光度。这三个设置可说是摄影最基本的‘武功秘籍’。如果懂得运用它们,要拍出一张好照片绝对不难。此外,摄影角度和其焦点(focus point) 也很重要。有人说,一张好照片会说话。这的却一点也没错,只要焦点准确,你就能拍出感觉和所要表达的讯息。

用了SLR一年,学了不少基本的技巧。现在的我还是菜鸟一个,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。这一年里,拍了不少相片(有帅哥美女的,有风景迷人的,有好吃美味的,一共上几千张)。而我本身最喜欢的就是这张了。


注:这张虽然出自我相机,但它不是我拍的,应该是我老哥拍的吧,哈哈。

看了我以前和室友们拍的涂鸦摄影照(light painting),照片虽然看起来很无厘头,但很好玩:)。还有水滴摄影,还记得我们为了要拍出一张完美的水滴照,结果把整个客厅都弄湿了。拍了数百次,最后才拍到一张像样的。冬天时,大伙儿也不管零负几度的冷天气,依然跑到冰天雪地的郊区去拍照。在巴塞罗那时,我们一班志同道合的摄影爱好者七早八早就爬起床,跑到沙滩去拍日出。

当中,一些拍摄过程的却是很费时(而且有些也很费力),但我个人觉得只要能拍到好照片,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。









去年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风光摄影(landscape)上。毕竟景物比人物容易拍得多了(它们不会动来动来,要拍几千次几万次都可以)。而我的人像摄影技术一直以来都很‘半桶水’。所以今年会多专注在人像摄影上,希望能拍出一些有型的帅哥美女照,哈哈。

一岁生日快乐,我的相机!祝你年年有今日,岁岁有今朝:)...